《台北的天空,有我年輕的笑容》台北故事館「舉辦1919畫說臺北建築文化遺產展」

故事館

歡迎您點這裡看 Google 新聞

照片來源 / 蔡宗易學長

文 / 鄭維棕

風好像倦了,雲好像累了
這世界再沒有屬於自己的夢想
我走過青春 我失落年少
如今我又再回到思念的地方

台北的天空
有我年輕的笑容
還有我們休息和共享的角落

(《台北的天空》,作詞 / 陳克華,演唱 / 王芷蕾)


台北,正如王芷蕾過去的成名曲《台北的天空》一樣,是我們多麼熟悉的名字?走過青春,走過失落的年少,然而,你對台北熟悉多少?

記錄台北發展種種故事的《台北故事館》(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1-1),將從6月23日上午十時起,舉辦一場回到「1919畫說臺北建築文化遺產展」,歡迎大家有空一起來參觀台北的故事!

《台北故事館》是1913 年建造的英國都鐸式建策,2003 年由陳國慈女士贊助成立《台北故事館》,把古蹟蛻變為介紹台灣生活文化與古蹟再利用的迷你型博物館。

《台北故事館》是日治時期,台北大稻埕茶商永裕號的陳朝駿,於1913年在台北市基隆河畔圓山地區,起建一棟英國都鐸式風格的洋樓,並在1914年完工,作為他招待台灣士紳、政要以及各國茶商的聚會場所,也作為家庭成員休憩、度假及聚會所在地。陳朝駿曾任同業組合台北茶商公會會長,為當時正蓬勃的台灣茶產業重要人物之一。

這棟英國都鐸式風格的洋樓落成時,正是日治時期,日本政府為了建立台灣成為政治、金融中心,開始有計劃擴建台北市街,並鋪設環城三線林蔭大道,引進各種歐洲建築風格,因此,讓台灣建築展現了極為繁複的特色,而陳朝駿這棟英國都鐸式風格的洋樓也成為當時的風潮。

歡迎瀏覽《台北故事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