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謝仲明教授】何淑靜:謝仲明教授ㄧ生為實現「發揚中華文化的理想」而努力,關顧提攜後進

謝仲明教授(前左八)在東海大學哲學系創系時就到東海任教,何淑靜教授(前左一)也在東海哲學系擔任助教與講師,與謝仲明教授都是東海哲學創系的元老級創系人物。左七為創系主任馮滬祥教授,左六為已故的蔡仁厚教授。(照片為第一屆哲學系與系上老師合影,何淑靜教授提供,取自東海哲學系友會網站)

歡迎您點這裡看 Google 新聞

文 / 何淑靜教授 (政大哲學系退休)

早上十時,與林維杰教授和鄭維綜系友ㄧ同由新北市出發,到台中上香處附近(台中榮總附近),吳彥睿系友特地早到,出來引導我們停在最近的停車場。ㄧ下車,見「東方人文基金會」董事長朱建民教授在那兒等我們ㄧ起給 謝仲明教授上香。朱董事長特別在告別式前代表基金會前來上香致意,事先不知我們也選在這時刻。到達後,知道了,就在那兒等我們。東海哲學主任蔡家和教授與謝兄嫂特地在現場等我們,真是感謝。

上香,向仲明兄致意。相片中的仲明兄已清瘦些,但仍ㄧ貫的溫和微笑地看著我們。上香空間雖小,但周邊佈置簡單清雅莊重。

禱祝完,插上香,回到臨時休息處,滿腦仍是仲明兄生前的種種。從東海創系到現在,在東海校園,在牟師宗三教授在台臨時住所,有太多太多有關謝兄的回憶。而他對我這師妹的提攜關照與(年輕時不懂事的)寬容,ㄧㄧ湧現心頭。那不是世間任何事物或語言或行動可以表達、回報的。

牟宗三

思想巨擘牟宗三(左三),1956年曾任教於東海,左五為謝仲明教授、左四蔡仁厚教授。(攝於舊的文學院)

心緒仍難平,以後專文悼念。

謝兄,ㄧ路好走。您ㄧ生為實現「發揚中華文化的理想」而努力、熱心教學、關顧提攜後進,從不懈怠,我們都看在眼裡,由衷的敬佩。我們會永遠懷記在心、永遠懷念您。
請安息。(出門時,台北氣溫突降,陰雨。晚上回來亦是。就台中冬陽高掛。回程在關西休息站的詭譎天空,風大得我回來就感冒卧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