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東海新任校長張國恩:建立「無私、溝通、執行力」的新行政團隊,落實自己學校自己救!

▲張國恩校長:建立行政人員標竿學習運作辦法、建立公平客觀的績效導向之考核辦法、落實嚴謹而合理的教師聘任制度、實施目標與任務導向之校務與系所評鑑制度等,建立東海「無私、溝通、執行力」的新團隊,才能讓東海面對嚴峻的環境時落實「自己學校自己救」!

歡迎您點這裡看 Google 新聞

文、照片 / 鄭維棕

新任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3月5日在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理事長吳錫銘教授的邀請活動中表示,在面對政府補助減少、少子化越來越嚴重與國際化競爭越發嚴厲的環境,東海大學必須從思考模式改變,從教育目標導向、制度之彈性化等來翻轉學校,建立行政人員標竿學習運作辦法、建立公平客觀的績效導向之考核辦法、落實嚴謹而合理的教師聘任制度、實施目標與任務導向之校務與系所評鑑制度等,建立東海「無私、溝通、執行力」的新團隊,才能讓東海面對嚴峻的環境時落實「自己學校自己救」!

台北市東海嘯有會張國恩

▲左起:副校長張嘉修、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創校校長李福登、政治系榮譽教授蔡啟清、貴賓蔡政文教授、東海董事長吳清邁、新任校長張國恩、校友總會長李基正、監察委員范巽綠、前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廖勝雄、台北市東海校友會會長吳錫銘、雄獅旅遊董事長王文傑、前校友會總會長卓春英。(李世堯 / 提供)

張國恩表示,不僅私立學校面對資源減少的嚴重衝擊,國立大學也同樣面對政府補助減少的困境,國立大學也都需要努力「自己學校自己救」。以他在師大擔任校長為例,從48億到60億,但自籌的經費高達三分之二,教育部補助和學雜費的收入也僅佔三分之一,學雜費也僅佔百分之十二。而東海的學雜費收入則佔東海總收入高達百分之六十,從這個數字看,東海面對的挑戰更加嚴峻,東海的收入與學生數息息相關,而六年以後,我們的學生數將從每年三十萬,遞減為十七萬,這是懸崖式的遞減,這樣,我們要怎樣來訓練我們的學生,我們就必須改變我們的教育目標,讓訓練出來的學生從1.0變成1.2,在就業市場上讓學校的競爭力更為強大。

而面對少子化所帶來的收入遽減,東海也必須改變許多思維。張國恩表示,東海必須從產業面來改變現有的經營,也就是必須把資產活化。東海位居台灣大道,周邊有科學園區、榮總、工業區等,學校坐擁「鑽石地段」,東海不要坐擁「鑽石地段」卻不會去挖。

游錫堃東海
▲立法院長游錫堃:東海大學學歷對我是非常關鍵一件事,當年黨外都是台大法律系畢業,自己讀書非常坎坷,能夠從致理到東海大學取得大學學歷,才讓自己後來可以在政治上有很好的發展。點這裡看更多報導

▲右起前總會長黃成鋒、卓春英、前台北市校友會理事長郭志超教授、東海傑出校友楷模也是社工界大老李雲裳、前總會秘書長蘇美月、前總會長陳宇嘉一起合照。(照片 / 鄭維棕)

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

▲3月5日參加台北市東海校友會活動校友合影。

另外對於博雅教育,張國恩也表示,東海大學的教育裡特別提到是「以博雅為底醞的卓越大學!」但我們要問「什麼是以博雅為底醞的教育?」從博雅畢業的學生也才只有十三位,但東海卻有一萬六千多位學生,從博雅畢業的學生只有十三位。博雅的教育目標包括溝通能力、合作能力等共八個C,但這些目標與其他學校有什麼差別?博雅的底醞到底在哪裡?特色在哪裡?我們似乎都講不出來,這個現象顯示,我們的行政體系太習慣於單兵作戰,教育作教育,學務作學務,每個單位只關心和作自己的事情,不瞭解其他單位在做什麼。因此,他就任後特別組成一個團隊,要讓博雅每個單位都有博雅的底醞在裡面。

本次台北市東海校友會活動,許多傑出的校友也受到邀請參與,包括立法院長游錫堃、監察委員范巽綠、前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李勝雄、校友總會長李基正、東海董事長吳清邁、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創校校長李福登、雄獅旅遊董事長王文傑、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劉麗珠、貴賓台大榮譽教授蔡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