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的話】卓春英:校友總會是學校的協力與重要的伙伴

▲第11屆東海大學校友總會長卓春英教授(左二),希望東海校友總會團隊與學校、董事會相互協力,一起努力讓東海在競逐劇烈的大學教育中更加成長茁壯。左一是剛卸任的校友總會長黃成鋒。

歡迎您點這裡看 Google 新聞


文 /卓春英(18屆社會)    第11屆東海大學校友總會長

親愛的校友們,平安!

    No feed items found.

猶記得1972年懵懵懂懂考進東海大學,我們是學長姊口中的蝗蟲,入侵東海校園來,因為我們是傳統東海小班制後的第一屆大班生。四年在大度山上的淬鍊,除了師長們的諄諄教誨,還有同學和室友們的濃厚情誼,而東海獨特的勞作制度、校牧室、團契查經班及聖誕節的報佳音都令莘莘學子有不同的感受和學習,此外,東海優美的校園:文理大道、陽光草坪、路思義教堂、老師宿舍區、夢谷、太陽谷、東海花園等都是當年同學們留連忘返之處,也是同學們永遠的懷念與回憶!

東海大學是一所基督教大學,「求真、篤信、力行」是校訓的核心價值,畢業校友在海內外不同領域多有傑出表現,足堪擔任校友總會長者比比皆是!但是感謝校友們的承讓及支持,由我於今年一月接下第十一屆校友總會長的棒子,至今仍感到雙肩沉重,誠遑誠恐!所幸在歷屆總會長及前輩校友們的努力之下,奠基良好成果,期盼在此基礎上更往前邁進,除了促進海內外校友情誼,並與所有校友們一起來關心母校,以不負大家的期盼!

首要之務就是組織健全的理監事團隊,感謝熱心的校友們願意擔任理監事,並邀請台北市校友會長陳允恭、台中校友會長楊恆輔、高雄校友會尤天厚(曾擔任校友總會副會長),擔任副總會長,協助關懷及聯繫各分區校友會,蘇美月校友擔任秘書長,指揮及總攬總會行政事務。在未來的兩年任期內,將與理監事團隊共同努力,發揮『求真、篤信、力行』的精神,與學校及董事會一起團結合作為東海!

而校友會是學校與校友非常重要的溝通橋樑,東海校友遍布海內外,在各個領域都有非常多傑出的校友,從政治界、上櫃市公司、學術界、媒體界再到許多不同的領域,許多傑出的校友孜孜矻矻的辛苦努力,為國家、社會努力打拼,也都有許多貢獻。而校友離開校園久了,對學校有很多的懷念和期待,中間有鼓勵支持,也有各種拉扯,透過校友會各個時期的總會長與團隊辛苦經營,努力與各個校友建立美好關係,並且透過校友會這道重要溝通渠道,讓各地校友瞭解學校,匯聚心力一起協力幫助東海更加的茁壯成長,讓東海在競爭日漸嚴峻高等教育中,保持競爭優勢!

感謝歷任校友會總會長與團隊的努力,也期待這個校友渠道能夠在東海長期發展的歷程中,能夠一直與學校及董事會保持相互協力,讓東海在競逐劇烈的大學教育中,不僅保持過往許多優秀的校園文化傳承,更能在艱鉅的挑戰中,匯聚更多的校友合作,讓東海如校歌所云:「美哉吾校東海之東,挹重溟之巨浪,培萬里之長風!」,讓東海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2019/06/02)


卓春英總會長  簡歷

卓春英1955年出生於台灣高雄純樸鄉鎮,或許是上帝的安排,大學聯考少填一個公立大學的志願,就分發到東海大學政治系,因志趣考量,大二轉入社會學系,1976年畢業典禮隔天即到基督教兒童福利基金會(CCF)高雄分會報到,從此展開我的社會工作及進修生涯。本著東海大學「求真、篤信、力行」的校訓精神,在職涯各階段都有突破的創新作為,而被當時媒體及社工界稱為「社會福利火車頭」。對當代社會福利政策及制度有所影響的事跡如下:

1980-1988任職當時省立台南醫院精神科及醫院社會服務室主任,在簡春安教授指導之下,完成台灣社工界第一件實驗調查研究計畫,帶動台灣社工的研究風潮,並提出省政革新實驗計畫,草擬教學醫院評鑑納入醫療社工之標準,向教育廳及衛生處倡議全人醫療服務,促成各大醫院陸續成立醫院社會工作部門

1988-1999獲高雄縣余陳月瑛縣長賞識,返鄉服務,擔任縣府一級主管,為全國寥寥可數從專業出身的社會科長之一,任內為高雄縣擘畫完整健全積極的社會福利制度及設施,其中最為人稱道的即是率全國之先開辦農民保險、兒童健康保險、身心障礙者健康保險、兒童團體保險,以及倡議修改保險法,讓學生平安保險從全國一家保險公司獨攬,放寬至各家保險公司皆可承攬,在逢甲大學保險研究所方明川教授師生協助之下,高雄縣各項保險的積極進展,可謂間接促成全民健保之開辦。

1999-2007年由於個人的積極任事,以及開創政策制度之建立,獲得當時執政者之拔擢,由行政官僚轉任政務官,歷經高雄縣副縣長、台南市代理市長、行政院南部中心執行長,及總統府機要室、公共事務室副主任,仍一秉初衷積極任事,在行政院南部中心執行長施政措施為各界多所肯定特別是代理台南市長之施政作為更被稱許為接任者可以學習的「春英經驗」

2007年至今任教於長榮大學社會工作系,承陳錦生校長看重,除系主任外並擔任學務長4年,任內曾為學輔經費槓上教育部,在據理力爭溝通協調下,除了長榮大學本校外,使得全國大專院校免除學輔經費被教育部扣回之成命

從1976年邁出東海校園,個人即投入高雄校友會大家庭,2019年更在校友們謙讓、支持之下,擔當總會長的重責大任,總會的各地區校友會除了連結服務已畢業校友,也與就友室及各系所密切合作,提供即將畢業校友各項就業及社會資訊和支持,未來若有幸代表校友總會進入董事會當與學校和董事會三位一體,合作無間,共同為東海發展而努力!

○現任(專職)
長榮大學社工系副教授(2007/02 迄今)

○學歷: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博士(1993- 1999)
東海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碩士(1984 – 1986)
東海大學社會系(1972- 1976)

○現任(兼職)

行政院政務顧問
行政院人權委員會委員 / 行政院性平委員會委員 / 行政院長照小組委員
第十一屆東海大學校友總會會長

○經歷(政府部門)

總統府機要室副主任 / 公共事務室副主任
行政院顧問兼行政院南部中心執行長
省府委員 代理 台南市長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會委員暨基金會董事
高雄縣政府社會科長 / 副縣長
榮獲全國績優公務人員優等獎
省立台南醫院精神科社工員、社會服務室主任

○經歷(民間部門)

長榮大學社工系系主任 / 學務長
東海大學第五屆傑出校友
東海大學社會資源發展委員會委員
東海大學校友總會副會長

東海大學高雄校友會會長
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社會福利總盟理事
台灣南方社會力聯盟創會理事長
基督教兒童福利基金會高雄縣家扶中心社工員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亞研究所訪問學者
香港中文大學訪問學者

○主要專書著作

謝秀芬主編,卓春英等著(2018)。社會工作概論二版。台北:雙葉書廊。

謝秀芬主編,卓春英等著(2014)。社會工作概論。台北:雙葉書廊。

卓春英,周少豪主編(2013)。與當代名人對話。台北:巨流。

林萬億主編,趙善如、卓春英等著(2011)。災難管理與社會工作實務手冊。台北:巨流。

葉海煙主編。黃伯和、莊萬壽、鄭瑞明、卓春英等著(2011)。台灣學入門。台北:  五南圖書。

李學圖編。莊萬壽、卓春英等著(2010)。台灣的品格:進步國民的素養與智識。

台北:前衛出版社。

卓春英主編。林娟芬、趙善如等著(2010)。社會工作倫理:案例彙編與解析。台南:長榮大學編印。

卓春英主編(2010) 。2009台灣人權論壇-理論與實務對話。台北:巨流。

卓春英主編(2009)。2008台灣人權論壇。台北:巨流。

卓春英主編(2007)。人權思潮導論。台北:秀威資訊科技。

卓春英(2001)。頤養天年—台灣家庭老人照護的變遷。台北:巨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