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導師的引航】讓學生在困難與不便中找尋創新與解決方案!

▲羅文甫(第29屆,聯邦快遞資深經理)

歡迎您點這裡看 Google 新聞

資料提供 / 韓怡娟、朱念慈

東海大學化材系「企業導師」計畫的執行已經邁向第二年,在經過許多實務推動與互動中,重新檢視「企業導師」在教學中的功能與價值後,經學校與企業導師的討論後,重新做了微調,而帶來的改變主要包括兩個面向:

(1)是「每月一課」的概念:作為企業先期訓練課程。

(2)「企導家族活動」正式化,由2至3位導師再加上7至8位學生,組成一「圓桌模式」,使得企業導師loading不會那麼重,學生也能真正得到企業導師的輔導,提高學習效果。

去年(106)的11月18日(星期六)是第一堂課,首先由第29屆羅文甫以簡報和面試的技巧為主題進行演講,讓同學們了解要先深入理解簡報題材以及要報告的對象,再依簡報的基本架構:大綱(如同Agenda)、主體(專業內容)、總結(回顧這次報告主要想傳達的內容)、Q&A去延伸你的報告,內容以忠為實,可用故事、圖表、數字等去驗證內容所想傳達的價值,並且善用肢體語言,眼睛和觀眾要有交集用很慢的速度去掃描觀眾,讓觀眾感覺你在跟他交流;時間掌控更是重要,必須練習再練習,才會有好的表現。對於面試呢,當你收到面試通知的那一刻其實面試就已經開始了,面試前要再做一次確認,羅學長建議提早15~30分鐘抵達,先讓自己整理服裝儀容和整理心情,面試後也要在24小時內寫信感謝公司安排機會給你面試。
接著開始分成各群組式一桌一桌來討論,在羅文甫、李重仁、王興仁、陳宗賢、林志耀企導們的協助下,討論了《與成功有約》這本書中的第一個好習慣:「積極主動」,在課程中大量的互動跟鼓勵同學上台報告分享,最後經各組討論大家也主動提供了在未來一年自己想要在哪些面向積極主動養成習慣。課程結束時除了發放指定讀物(《EMBA月刊》)之外,每位同學也都收到一本空白的筆記本,目的是請他們寫上一些自己的反思跟行動承諾。
1 / 1 – 2018-01-18-羅文甫聯邦快遞資深經理-3
▲右前一起:群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竹科廠務總處總處長李重仁(29屆)、華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林志曜(46屆)、化材系何志松老師(32屆)、網際之星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宗賢(29屆)、聯邦快遞資深經理羅文甫(29屆),左一為欣銓科技市場行銷處處長王興仁(29屆)。

2018-01-18-羅文甫-聯邦快遞資深經理-2
▲化材系參與的學生們。

本學年度企業導師第二堂課於去年(106)12月9日(星期六)開始,課程主題為「創新」,羅學長說聯邦快遞當初創立的概念就是源自於銀行支票交換就像一個包裹的傳遞,現今當紅竄起的企業如亞馬遜、ITunes、UBER等都是提供一個交易營運平台,但它們未來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那就是交易平台的殺手「區塊鏈」,預料將徹底翻轉金融業的運作模式,並且對各行各業甚至日常生活也將帶來巨大衝擊。各產業在營運管理上如何應用並開發新商機?而創新就是預先做好準備,創新是一種氛圍必須得到相當的訓練才能將創新DNA喚醒,但應該如何培養呢?創意的基礎來自好奇心加上如何克服解決困難,所以需要許多的data base,當問題來臨時你要怎麼解除並且懂得跨界應用,在解決問題的過程別只是看到自己所沒有的,要懂得向困境借東西。

而面對這些問題,一開始學生必須學習可以先從生活的不便利著手,進而去找尋可以解決的方法當作練習,增加自己的觸角、開闊視野,所以配合這次課程,羅文甫學長扛了近百本書來,讓同學們去挑選自己喜歡和不喜歡的書去閱讀,接著讓讀不喜歡書的同學來分享,大四的黃同學說:「他從國中後就很討厭歷史,這次挑這本歷史相關的書籍,發現並不像教課書那樣的刻板,書中反而是從歷史故事告訴我們從中可以看到什麼,讓他想繼續咀嚼這本書。」羅學長主要希望學生能建立看書的好習慣,多方面涉獵不同的知識,因為創新需要很多的資料庫和跨界應用,也需要不斷的練習,希望同學們帶走的觀念是「終身學習,充實自己的資料庫」。

此次的課程,老師提出了作業有兩項:
第一:在一週的時間內準備好自己的履歷表交給自己的老師。 請各位老師協助跟進,給予意見。請同學在履歷表上寫出自己的亮點。 當然如果還沒有亮點,就表示接下來這幾個月要藉著課程的進度,生產亮點。
第二: 保持好奇心,仔細觀察,選擇生活周遭一個合適的題目,發揮創意,如何解決問題。 比方說,怎麼打敗7-ELEVEN, 怎麼幫助高鐵車上的商品販售增加10倍。

透過這些課程與實務問題的研習,讓學生們在困難中與不便中,找尋解決方案,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將學習與生活結合,讓創意與實務交融,透過企業導師的引導與實務經驗,讓學生學習到在課堂很難學到的功課,引爆學習的樂趣與培植創新的能力。
 2018-01-18-欣銓科技市場行銷處處長王興仁
▲欣銓科技市場行銷處處長王興仁(29屆)與其企導生群組。

 2018-01-18-日勝化工總經理黃長澤
▲日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長澤(27屆)與其企導生群組。

2018-01-18-羅文甫聯邦快遞資深經理
▲聯邦快遞資深經理羅文甫(29屆)與其企導生群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