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慈母 —-凡事謝恩、靠主得勝、常常喜樂

黃成鋒

歡迎您點這裡看 Google 新聞

▲ 黃成鋒校友(前左一):「母親身上真的有許多讓兒女子孫學習的榜樣,最令人佩服的就是她的毅力,數十年來,她每天早晨約五點鐘起床開始讀經、禱告、做運動,幾乎不曾看她停止過。她最常講的名言是:『凡事謝恩、靠主得勝、常常喜樂。』」(照片取自東海大學網站)


文 / 黃成鋒  校友總會理事長   huang390409@gmail.com

母親從小就是個好學上進的孩子,在校成績經常拿第一名,小學畢業希望能繼續升學,卻因當時重男輕女,僅讓一樣功課很好的兩個哥哥繼續升學;一位哥哥後來到日本學醫取得醫學博士、一位哥哥台大農學院畢業。母親小學畢業後邊在家幫忙,一邊還複習小六的課本,等待是否有機會繼續升學,兩年後才放棄這個念頭。沒有繼續唸書的事,母親到老還覺得非常遺憾。

結婚後,與父親一起住在台北,我和弟妹相繼出生,母親全心照顧孩子,公務員穩定的生活在我小學畢業前堪稱小康之家,後來父親接手一家冷飲店讓母親經營,成效不錯,賺了些錢,還買了兩棟房子。

好景不常,在建中唸書的大弟17歲那年,突然因肝硬化過世,非常用心照顧孩子的母親,無法接受這個打擊,終日以淚洗面。當時,對基督信仰還不太認識的我,對母親的狀況非常擔心,只知道她一直有去聚會所聚會,但弟弟過世,她便埋怨上帝為什麼不保守,而不去教會了,結果情況更令人擔心。我想到弟去世時,在病床旁有本聖經,應該有人帶領弟信主了,我就跟母親說:「媽不要再難過了,弟弟去了天國,你是信主的人,以後還會在天國看到弟弟,請多看看你還有我們這些小孩。」結果媽找到盼望,心情慢慢平靜下來。

禍不單行,大弟過世的第二年,父親集資開設的不銹鋼工廠,因合夥人人謀不臧而周轉不靈倒閉了,結果賠掉過去所有的財產,店開不成、公務員也做不成;爸媽只能想盡辦法,含辛茹苦的培育還在唸書的我們。直至搬到吳興街時,正認真探索基督信仰的我,擔心才遭喪子之痛的母親無法承受雙重的打擊,剛好看到附近有浸信會宣恩堂,乃登門拜訪當時的陳煜牧師,述說家中狀況,感謝陳牧師親自到家中探望父母,邀請他們到宣恩堂作禮拜。一直到我們陸續畢業,找到工作,家才搬到南港,父母親就近參加南港浸信會禮拜,繼續過敬虔的基督徒生活。

母親身上真的有許多讓兒女子孫學習的榜樣,最令人佩服的就是她的毅力,數十年來,她每天早晨約五點鐘起床開始讀經、禱告、做運動,幾乎不曾看她停止過。她最常講的名言是:「凡事謝恩、靠主得勝、常常喜樂。」堅定的信仰讓她也能勇敢面對小弟成暢民國80年失蹤至今,音訊全無的打擊。母親一生是非分明,是有智慧而慈祥的婦人,對親友總是感謝不離口,對兒孫晚輩總是鼓勵多於責備!當我們也為人父母時,發現教育子女真不是件簡單的事,當孩子不聽話叛逆時,她總是鼓勵我們要有耐心,相信子孫後輩以後一定會懂事、努力上進,特別是看到這兩年,她的長孫伯翰對阿嬤的感情與個人的成長,相信母親在天上會看到她對兒孫的信心是對的。

2006年六月,當她發現自己罹患肺癌,就能以坦然的心去面對死亡,只是兒女捨不得她,她也捨不得離開我們,彼此都求神給予更多相處的時間。用了許多的方法治療,母親的情況一度好轉到可以回教會做禮拜。可惜醫師誤判她的情況好到可同時打兩種化療的藥,一個多月前,打了一次藥效較強的化療,她的病情就開始惡化,直到醫師開病危通知,母親都一直希望她的病情可以再好起來,我們兒女知道母親很依賴我們,以致不敢告訴她情況已經無法挽回。我們正擔心母親雖滿足於她已活了八十歲,但是萬一走的很突然,不知道她能不能接受。

2006年九月一日上午,她在睡夢中幾度醒來說要回家了,自由了,又說:「成鋒醒來,不要再睡了,我今晚就要死了。」我嚇了一跳,趕緊捉住她的手一起禱告,希望她從惡夢中醒來;我邊禱告,她邊說阿們,一點都不像做夢中的人。

後來,她一直睡到近中午,詠琪來換班,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當詠琪一踏進來,母親立刻從床上坐起,笑容滿面很有精神的握著詠琪的手說:「妳不用弄東西給我吃,上帝已經讓我吃很飽了。而且現在全身都沒有一點不舒服。」然後也抓著我的手說:「你們要好好活在這世上,千萬不要為我擔心,有上帝同在,兩個世界都很好。」趁母親有精神,我們又撥電話給詠蕙、永發、麗貞、伯翰—-她一一給了大家祝福與鼓勵,而且一再強調兩邊的世界都十分美好。最奇妙的是,她在電話中告訴剛信主且很關心我們的姜政舅舅說:「我已經死了,但現在竟還可以摸到東西,真的很奇妙!我去了一個很棒的地方,有上帝同在,兩個世界都很好。」交代完所有的事後,母親的情況越來越差。三天後,在我們圍繞中,她聽完我們為她的禱告後,帶著平安喜樂的表情安息主懷。

母親很希望病好能為主做見證,神卻用奇妙的方法成全母親這個願望,祂讓母親臨終前看到且經歷到她要去的是個沒有病痛、上帝給予飽足的美好地方,再回來告訴兒孫親友要好好活在世上,有上帝肉體活著的世界和死後的世界都很好。神讓母親用最後的生命,見證神為信主且謹守神話語的人預備了極美好的地方,成為可永遠流傳的美好見證。我們很喜樂的知道母親已去天堂,願母親所愛的及愛母親的人,以後都能在天堂與母親再相見。


化悲傷為永生的盼望

文 / 黃詠琪

近半年來是我這一生中最悲傷痛苦的一年,去年底,親愛的父親離開我們,我傷心欲絕,幾度情緒崩潰,許多人給我安慰,對我的幫助微乎其微。雖然我知道天堂很美麗,但我一直相信,再怎麼美麗的地方也不會比我們全家在一起更令人滿足;因此,在母親得重病的日子裡,我不敢多想未來,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先盡力把母親顧好再說。一直到最後,母親身體受到極大的痛苦,我的情緒也一天一天繃的更緊。

2006年九月一日早上,聽到姐姐說前一天顧母親的情況,真是每況愈下,身體正受著大折磨,我的情緒終於崩潰了,在去榮總的一路上,我哭著問神,這是為什麼?我不明白,這麼善良的人為什麼最後還要受這麼大的苦?但當我踏入病房,見到母親,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原本奄奄一息的母親,竟然氣色變好,以非常興奮的口氣對我和哥哥說:「不要再為我準備吃的東西,上帝已經把我餵飽了。你們要好好活在世上,不要為我擔心,而且現在我全身都沒有一點不舒服,有上帝同在,兩個世界都非常美好。」趁母親有精神我們又撥電話給家中每個人,她一一給了大家祝福與鼓勵,而且一再強調兩邊的世界都十分美好。最奇妙的是她在電話中告訴剛信主且很關心我們的姜政舅舅說:「我已經死了,但現在竟還可以摸到東西真的很奇妙。我去了一個很美好的地方,有上帝同在兩個世界都非常美好。」交代完所有的事後,母親的情況越來越差,三天候,她帶著平安喜樂的表情安息主懷。

我完全不能理解的是,母親一向這麼依賴我們,怎麼可能會有一個如此美好的地方,讓她不會因為要離開我們而感到痛苦?這真的是一個神蹟,正應驗了以弗所書三章18,19節所言:「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這愛是高於人所能測度的。」

感謝神!因祂的帶領讓我們的痛苦化為平安與永生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