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企業副總經理蘇崇銘:東海的 Liberal Education對我幫助很大!

東海非常有特色的 Liberal Education (通才教育),每個學生除了自己的專業課程外,也都必須選填其他人文課程,蘇崇銘學長(右,左為東海校友總會長黃成鋒 ) 認為對於學生的人格養成幫助很大。

歡迎您點這裡看 Google 新聞


文 / 鄭維棕

蘇崇銘學長

學歷

1、東海大學21屆國貿系畢業(1979年)
2、美國愛荷華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簡歷

1、2016年第七屆東海大學校友總會校友楷模
2、台灣神隆(股)公司總經理
3、統一企業(股)公司副總經理兼財務長
4、統一超商(股)公司董事
5、統一國際開發(股)公司總經理
6、花旗銀行副總經理

「我的父親是律師,因此,我原本大學也是要讀法律系。」目前擔任全球最大抗癌原料藥大廠統一集團台灣神隆總經理,也是統一國際開發總經理的蘇崇銘學長說道。

大學聯考時,高雄中學畢業的蘇崇銘學長原來準備考法律系,他選填的志願包括台大、政大、成大和中興,最後才是東海。考試的結果上了政大,但是當時的政大國文有高標,結果因為國文未達高標,因此政大也沒有上。不得已之下進了東海,但是當時的東海還沒有法律系,因此,他就選填了國貿系,成為東海國貿系的新生。

因為選填志願非常不理想,進了東海後蘇崇銘學長有一段時間非常徬徨,對於自己不能進入自己心中理想的學校,也感到很苦惱。「剛進來時心中很徬徨,但因為東海環境太優美了,再加上東海的圖書館採取非常有名的開架式,讓學生可以自己選擇想要閱讀的書籍,漸漸的,原來的失落感就慢慢沒有了。」蘇崇銘學長說道。

在東海期間,因為蘇崇銘學長的父母原來就是基督徒,也在長老教會聚會,因此進東海後,他就加入團契。而在東海就讀期間,東海非常有特色的Liberal Education (通才教育),每個學生除了自己的專業課程外,也都必須選填其他人文課程,對於學生人格與通才的養成非常有幫助。「我在大學時,也選了一些老師的人文課程,包括簡春安老師等開的課,對我在專業的國貿課外,幫助很大。」蘇崇銘學長說道。

大學就讀期間,蘇崇銘學長就計畫畢業後要到國外讀書,但因為沒錢,因此他除了準備出國留學外,另外就是準備高考。為了高考,他花了很多時間準備,結果不僅考上高考,也同時以全校最高分且唯一考上預官的財務官。

蘇崇銘2018-08-17-2

▲左起劉國全、蘇崇銘、黃成鋒、鄧益裕、鄭維棕。

出社會後,當時的社會風氣大家都拼命往外商跑,蘇崇銘學長也不例外,他也參加花旗銀行的考試,競爭非常激烈,參加考試的人超過200人,而只有要錄取一位,而這一位就是蘇崇銘學長。

然而,在外商工作要出人頭地,如果沒有很好的學歷,就很難升遷。因此,兩年後他就毅然辭掉工作,到美國的愛荷華大學攻讀工商管理碩士,畢業後,就留在美國工作。其後也因為父母在日本定居,也陸續在日本工作過。93年到2000年時,因為他擁有美日豐富的工作經驗與語言能力,因此,他又進入花旗銀行工作,並以開拓日本客戶為主。2000年後,恰好統一企業正在尋找一個財務長,他考慮到外商企業很難有退休生活,因此,就進入到統一企業工作至今。

然而進入到這個有悠久歷史的傳統產業,他發覺統一企業的投資觸角相當龐雜,很多投資效益也不彰。由於他負責財務,因此有很多機會接觸外資,而外資常常詢問到底統一企業是什麼樣的公司?因為統一企業幾乎什麼都做,從銀行、食品、土地、通路到各種行業,幾乎都有它的身影,外資對於這樣的公司,也有很多疑慮。經與高層討論後,後來統一集團開始做組織重整,並將整個產業重心集中資源做食品零售業,而這一規劃與方向,確立了日後的統一企業成功發展的關鍵。

除了在經營企業有傑出的表現外,出身基督徒世家的蘇崇銘校友,不管在東海或美國讀書時,也熱心在教會的服事,並謙卑的表示這些都是上帝的恩典所賜。他也特別關心母校東海的發展,連續多年提供東海學生至國內外統一企業集團實習,長期關注母校和系上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