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楷模】劉景文:入東海這座寶山,不要空手回!

▲劉景文學長(右)獲得2017年校友楷模接受頒獎情形。

歡迎您點這裡看 Google 新聞

文、照片 / 鄭維棕

 劉景文

簡歷:
1990年東海大學32屆食品科學系畢業
2016年東海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博士畢業
漢馨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兼總經理
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系友會第五屆理事長
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榮譽會員
東海大學農業生技產業教學實習推動中心生技產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生技領域基礎課程講師、評審委員


 劉景文學長出身農家,是彰化縣大成鄉人,家裡早期種植西瓜、蔬菜等農作。由於出身農家,長大過程中,看到父母辛苦的工作,還有台灣農村「看天吃飯」辛苦的一面,因此,從小就希望透過讀書來改變家裡的生活。

 也因為這樣,考上東海以後,就非常認真讀書,大四的時候,就整天泡在圖書館,常常念到很晚才回宿舍。後來順利考上中興大學的食品科學系碩士班,從東海開始,就一路栽進食品科學的研究,也成為後來創業很重要的基礎。

 畢業以後,有機會進入光泉工作,在公司裡,還研究出一種晶球乳酸菌,也成為當時電視不斷廣告的新產品,產品一度相當火紅。

劉景文-2

▲劉景文:入東海這座寶山,大家不要空手而回!

 後來,由於自己一直有讀書做研究的想法,因此,辭掉工作後原本想要進修申請美國的學校研讀博士班,但在一個機緣下,因為過去的工作關係,一家知名的德國品牌公司找他代理產品,由於這家知名的德國品牌公司,產品非常很好,因此,讓他開始有創業的想法,而劉景文學長也認為,想要創業,一定要「站在巨人的肩榜上」來創業,才比較有機會,也因為這個緣故,開始了他的創業之路。

 劉景文學長表示,他是以100萬開始創業,而這100萬中,他又拿其中的40萬買一台Cefiro當作公司的代步車子,因此,實際上創業初期,公司可以運用的資金只有60萬。在非常侷促的資金中,公司創業開始也只有兩個員工。由於代理德國知名品牌產品在台銷售,因此,公司創業初期也以原物料作為主要的銷售產品。

劉景文-3

▲劉景文與校友總會長黃成鋒(右)合照。

 「食品產業每年的產值有好幾兆元,食品科學非常重要!」劉景文學長說道。也因為食品產業每天跟每個人生活息息相關,讓投身食品產業的劉景文學長的生意越來越好,公司也不斷的擴充,目前公司的員工已經增加到30位。而30位中有10位是東海的畢業校友。劉景文學長表示,公司的發展核心是「以誠待人」,因此,創辦初期公司沒有刷卡制度,遲到不罰錢等全部自我管理方式治理(後來是因為宏碁受處分緣故,才讓管理稍有更動),而這也是受到在東海讀書時的校訓「求真、篤信、力行」的影響,也成為他治理公司很重要的信仰。

 「入寶山不要空手回!」劉景文學長說道。讀食科系的劉景文學長表示,在他讀書的年代,東海有至少六個學院(現在增加為九個學院),有許多跨學院的機會可以學習,特別是一個人除了專業的素養外,還要增加和強化「人文」的素養,而東海這方面的資源又特別的強。因此,雖然他讀食科系,但是他也會去旁聽文學院的課程,例如他就去修習哲學系陳榮波老師的易經課程,而這個課程,也讓他後來在就業與創業的過程,獲益良多。另外,包括一些管理課程、彭懷真老師的社會學課程等,都對他後來就業幫助不少。因此,他鼓勵東海現在的學弟妹,東海真的是一座寶山,入寶山以後,要多用心學習,也不要僅僅受限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要把握許多跨領域學習的機會,這樣才不會進入東海四年的學習,入寶山卻空手而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