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副校長楊重光:善用媒體行銷,建立信用度和知名度,提高學校品牌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副校長楊重光:透過媒體行銷,提高學校的「信用度和知名度」,建立學校品牌與知名度,對於學校的經營與招生相當重要。照片 / 鄭維棕

歡迎您點這裡看 Google 新聞

文 / 鄭維棕

■楊重光 副校長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副校長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工程學院院長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技專校院招生策進總會執行長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主任秘書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技專校院招生策進總會副執行長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化學工程系主任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精密分析與材料研發中心主任
美國密蘇里大學 化學工程所 博士


「畢業後雖然離開東海,但是我一直心在東海,對東海並不陌生!」現在擔任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副校長的楊重光學長說道。畢業於東海化工系的楊重光學長(1985年,27屆)表示,雖然離開東海很久了,但對於東海所發生的種種事情,都隨時會關心,因此,即使離開很久了,學校發生的事情,他並不陌生。

楊重光學長是朱念慈學長化工系的同班同學,雖然畢業很久了,但是因為在東海共同生活的經驗,大家至今感情還是很深厚,也時常保持聯絡。楊重光學長表示,他是新竹中學畢業,聯考時把全國的化工系當做第一志願,而這個原因和他在讀新竹中學時的經驗很有關係,也是受到教化學的老師啟蒙與影響,對化工產生興趣,並選擇化工系做為畢生的志業。

楊重光學長回憶道,讀東海化工系時,東海化工系當時並沒有很好的設備,嚴格講也沒有博士級的老師。然而,在當時不是很好的設備與師資下,東海的排名卻是許多學生心目中除了國立大學外,幾乎是填寫志願時最優先選擇的學校。這和當時整個學習的環境很有關係,雖然設備不好,然而,學生在一種「學問的飢渴」下,人人都相當努力,這個氛圍,也創造出東海化工系當時相當好的學習環境,使的東海化工系的排名一直居高不下。

洋重光副校長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副校長楊重光(中)與同學朱念慈學長(左)、王慧君博士。(照片/ 鄭維棕)

而這個氛圍創造出的學習環境,也讓整個東海的學生幾乎「學習的慾望,非常非常強大!」而強大的學習慾望,讓學習的環境變的相當優良,學生成為自發自動,對於知識的渴求,也讓相對不友善的設備成為次要的條件,學生人人在這種強大渴求知識的環境下,相互感染,創造出優質的學習環境,事後也看到這個優質的學習環境,培養出許多優秀的化工系校友,至今在許多地方為社會效勞。

而這個克服不友善環境的學習過程,也培養出後來學生到美國的讀書或工作的學長姐,能夠在艱難的環境中,克服各種的困難,成為很傑出的校友,這些都是東海過去學習環境中相當珍貴的資產。

也擔任過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技專校院招生策進總會執行長的楊重光學長表示,相對於過去的東海化工系,現在有很好的老師、很好的設備,然而,學校的聲望排名卻一直拉不起來,以他的經驗來說,他認為關鍵還是在整個學校的經營策略。楊重光學長表示,影響學校經營的關鍵不外乎地點、策略經營和長期戰略,然而東海特別在策略經營和長期戰略部分顯得乏力。以他的經驗來說,這裡面有一個關鍵影響,都是在「媒體經營策略」上。

楊重光學長以自己所服務的學校為例,學校會希望各系所與行政單位,主動地將學校的績優事蹟和感人消息公布,讓媒體可以協助刊登,主管同仁也都自我期許在自己的主責業務上都能有好的訊息可以曝光,提高學校的教學品牌與社會聲望。而這部分,楊重光學長對於媒體的經營相當努力,讓學校好的訊息,可以讓媒體主動採訪,甚至主動提供訊息和召開記者會,楊重光學長表示,透過這個努力,可以大大提高學校的「信用度和知名度」,對於學校的招生相當重要。

楊重光學長表示,東海的校訓為「求真、篤信、力行」,然而,經過幾十年的變化,很多環境的優勢不再,再加上目前連國立大學也面臨「少子化」的嚴峻考驗,因此,東海必須有更好的「接地氣」,特別在力行上要更多的著力,更要善用媒體推廣介紹東海的「價值與美」,讓這個「價值與美」可以傳播出去,深植學生的心理,這樣,在面臨嚴峻的校園經營與招生時,才能因著這個被認同的「價值與美」而在嚴峻競爭中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