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聿銘:《東海大學》體現一種純樸、泱泱大風的基督教大學

logo-4

歡迎您點這裡看 Google 新聞

文 / 鄭維棕   總編輯 (哲學29屆)  hcaa@e-rich.com.tw

東海人新聞網》(https://itunghai.formosana.org)主要是介紹有關東海人的所有相關新聞、故事,東海大學位居台中的大度山,由著名的國際建築大師貝聿銘在學校的中央位置,建了一座路思義教堂,意味著這個學校從建築之初,就秉持著信仰的理想,為台灣栽培具有人文向度與社會關懷的學生,學習基督的精神,為台灣社會奉獻自己的專長外,還學習一種捨己的精神,奉獻社會。

東海路思義教堂

1949年,中國共產黨在取得大陸政權後,1951年5月起,在大陸所有的教會大學,被迫停辦或與其他學校合併,不再具有基督教大學的精神。因此,1951年6月起,負責中國基督教大學資金籌措的「美國基督教大學聯合董事會」(United Board for Christian College in China,UBCCC)被時勢所迫,乃將資金凍結。當時擔任台南神學院院長的黃彰輝牧師眼見資金無法運用,因此,與聯董會磋商在台灣另行興辦一所基督教大學之議,並多次向董事長范杜森(Dr. Henry Pitney Van Dusen,1897~1975年)及總幹事芳衛廉博士(Dr. William Purviance Fenn,1902~1993年)提議,直到1952年,美國聯董會開會提議要在台灣建一所基督教大學。然而,這個建議遭到聯合長老會代表李伯(Dr. Charles Tudor Leber,1898~1959年)極力反對,李伯主張,除非由臺灣基督長老教會主動提出申請,否則不應該由聯董會主動提出。

黃彰輝牧師回台後,就提議由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來推動,因此,1953年5月就由黃武東牧師親自到美國紐約向聯合基督長老教會提出申請,後經過聯董會同意,1953年6月派員到臺灣與杭立武博士接觸,並撥5億美金作為籌辦之用。創校籌辦委員會則由聯董會、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及台灣地區人士代表組成-並在該年10月正式成立東海大學董事會,選在今日的大度山設立了東海大學。

該年11月11日10時15分由美國副總統尼克森主持破土典禮,1954年2月,則由著名的華裔建築師貝聿銘負責規劃校園。1955年11月2日,聯董會秘書長芳衛廉積極推動東海成為一所「基督教人文學院」(Liberal arts college),1955年11月2日,也是東海大學正式的創校開學日,原本荒野一片的大度山,誕生了一所以基督教人文為創校理想的基督教大學。

規劃這所大學的芳衛廉博士說道:「這所大學不是白領階級的養成所,不論男女同學都要訓練勞作的習慣,有朝一日他們出了社會才不會怕髒物沾身。」從創校以後,勞作就一直是東海的創校特色。這個概念,體現了保羅在〈提多書〉中所說的:「那些已信神的人留心作正經事業(或作:留心行善)。這都是美事,並且與人有益。」(第三章第8節),一個人從學生時代就學習「作正經事業」,保羅說,這就是「行善」,「行善」不是掛在口頭上,不是「口惠」而不實,乃是要「作正經事」。

首任東海大學校長曾約農曾在一篇題為〈東海大學勞作制度之推行〉一文中,特別提到,東海的勞作制度,主要的目的,是使學生「體念手腦並重之實際意義,進而明瞭人格平等之真諦,瞭解服務社會之重要,再則使學生養成、負責、守時、講求工作效率,提高主動與合作及愛惜公物各優良習慣」,亦即東海創校之初,已經不僅只是辦一所研究學問的大學而已,從進校之初,就開始讓學生參與身體的勞動,透過勞動,在人格養成與文化教養上,真正成為一個擁有優良品質的性格,從而成為一個願意奉獻的人。

除了在教育上,透過勞動制度來涵養人格外,東海大學雖為基督教大學,但建校的理想,就是希望能夠融合中國與西方文化。1954年,負責規劃設計的貝聿銘邀請了張肇康陳其寬加入設計行列,貝聿銘並說道:「我們是設計一所大學,一所中國大學,我們希望學校的建築能表現出這種精神。因此我們採取了最能代表中國的唐代建築。唐代木造四合院最能表現一種純樸,泱泱大風!在東海,不僅在勞作上體現如同朱熹所說的灑掃應對進退的儒家涵養心性之學,更是從唐代木造四合院裡浸透中西文化的融合。而這個從內涵與硬體上體現中西融貫的大學之道,正是東海創校以來所追求的求真、篤信、力行的理想與目標!

牟宗三

思想巨擘牟宗三(左三),1956年曾任教於東海,左四為已經退休的蔡仁厚教授。(攝於舊的文學院)

東海創校已經超過一甲子了,畢業的校友遍布海內外,許多優秀的東海人,也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東海大學校友新聞網》這個平台,希望在紛擾和糾纏的忙碌世界,能夠盡一點棉薄之力,把在各個角落「作正經事」的東海人,挖掘出來。同時,也連結到我們的母校東海大學,隨時提供我們所知道的訊息,互通有無。也期待大家偶而放下紛紛擾擾的煩憂事,有空騰出一點時間,大家「一起來愛東海」(itunghai),回想過往我們年輕的黃金歲月,在東海度過的每個快樂時光!(本文歷史參考梁碧峰編著之《細說東海早期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