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心人物》YouBike之母劉麗珠:勞作制度讓我們學習「把嬌氣藏起來」!

▲被媒體譽為「YouBike之母」的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兼捷安特YouBike(微笑單車)發言人劉麗珠(左三)、東海校友會理事長黃成鋒(左二)、劉國全學長(左四)、鄭維棕(左一)。

歡迎您點這裡看 Google 新聞


劉麗珠學姐簡歷

現職: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兼捷安特YouBike(微笑單車)發言人
學歷:東海大學會計系(23屆,1981年畢業)
經歷: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游泳協會裁判、美國北卡羅來納州華人協會會長、YouBike總經理


文 / 鄭維棕

劉麗珠是國際知名自行車品牌巨大(9921,捷安特)集團創辦人劉金標的長女。也是被媒體尊稱為「YouBike(微笑單車)之母」,她畢業於東海會計系(23屆,1981年),也是東海傑出的校友(2015年)。

身為巨大集團的第二代,劉麗珠的人生抉擇相當獨特,大學畢業後她選擇不進入父親劉金標創辦巨大集團任職,而是自投履歷找工作。結婚以後,嫁作醫生娘,生活無虞,卻因為內心裡那種與生俱來的「雞婆」個性,擔任小孩學校的活動組長,並志願的協助辦起活動來。後來隨著先生移民美國,因著一位媽媽的催促,接下了協會,在不是很輪轉的英文裡,開始每個月寫一封公開信給所有會員,慢慢的竟然從副會長變為會長,更是忙得不可開交,在美國的生活裡,打高爾夫、交友、忙協會的事情、相夫教子,生活相當愜意又忙碌。

然而,2007年春節,在夏威夷的家族之旅,正當劉麗珠一家人聚集在父親房間閒話家常時,劉麗珠提到自己擔任美國華人協會、高爾夫球聯誼會等舉辦許多活動,父親劉金標突然發現,推動公益與活動的劉麗珠,很適合接下巨大集團成立的基金會,因此,當下就要劉麗珠回國幫忙。

就這樣,2008年劉麗珠在父親劉金標的號召下,從美國回台灣接下基金會的工作。2012年,巨大接下台北市公共自行車「YouBike微笑單車」專案,劉麗珠再次被父親召喚,負責推展YouBike的業務。而劉麗珠接下基金會後,開始身體力行,她開始從一個門外漢,到深入瞭解自行車的大小事。從不會戴安全帽,到一肩扛起YouBike在台北的推廣,並讓YouBike原本只有十一處,且一路虧損的狀態,到YouBike幾乎成為台北人的全民運動,並讓媒體大幅報導劉麗珠是「YouBike之母」!

youbike

▲YouBike已經成為台灣城市之光,也已經成為全民運動了。(照片取自「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官方網站)


1981年東海大學會計系畢業的劉麗珠,她說自己是一個非常務實的人,就讀東海時,當時就非常不能習慣東海那種「與世隔絕」的現象。原本是要讀國貿,但是誤打誤撞進了會計系,有一度因為有一個學姐在讀台北的銘傳商專,看到學姐們的生活非常務實,因此,也有打算轉學的念頭。後來,在和父親劉金標討論後,父親認為東海是一個不錯的學校,要她忍耐把學業讀完。

「我自己是一個生活很務實的人,在東海讀書時,最不能忍受東海那種『與世隔絕』的生活。因此,每次看到陽光草坪有成對的學生在那裡談戀愛時,我就會故意到旁邊講話很大聲,故意吵他們!」劉麗珠說道。

在東海讀書時,對於功課最有印象的就是英文課,在英文班時,劉麗珠取名Diana,大二英文課時,有次聚會跳舞時,原本不會跳舞的劉麗珠在旋轉時,老師告訴她每次旋轉時,眼睛一定要注目一個定點,這樣才不會偏離。另外,在老師家聚會時,英文老師也在聚會中教導怎樣製作鮪魚三明治。這兩件事情,讓劉麗珠印象非常深刻,原來學英文,不是只有課堂而已,也能在生活中學習到非常多的生活應用,把學習的東西活化,真正融入到生活中。

另外一項劉麗珠覺得在東海學到的重要學習,就是「勞作課」。平常被分配到洗廁所、掃地,這些工作,平日在家中很多學生是不會做的。然而,到了東海以後,每個學生都必須上勞作課,這是必修的課程,沒有一個人可以逃掉!

「勞作課影響我也很大,在東海讀書時,勞作課讓我們可以屈的下去,在勞作的過程中,讓我們培養生活態度、人際關係和工作能力。如果我們可以洗廁所、掃地和那些看起來比較低下的工作,而且把『嬌氣』藏起來,一旦我們出社會後,有什麼工作是我們不能做的?!」劉麗珠說道。

▲劉麗珠學姐認為,東海的勞作制度可以學生學習到「把嬌氣藏起來」,對於未來工作、生活等幫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