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楷模】舒靜嫻:學弟妹要常常與外界連結,提高自己的競爭力!

▲畢業於東海社工系,擔任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的舒靜嫻學姐,曾獲得2016年「衛福部社工特殊貢獻獎」。

歡迎您點這裡看 Google 新聞

 文、照片 / 鄭維棕

 舒靜嫻 

  • 1984第26屆社會工作系畢業
  • 現為陽光社會褔利基金會/執行長(2008~迄今)
  • 衛生福利部癌症防治政策委員會/委員
  • 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副主席
  • 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理事
  • 衛生福利部全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實地評鑑委員
  • 衛生福利部第二期癌症研究指導小組委員
  • 中華聯合勸募協會審查委員

 曾獲得2016年「衛福部社工特殊貢獻獎」的舒靜嫻學姐,1984第26屆東海社工系畢業後,第一份從報紙找的工作就是陽光社會褔利基金會,三十多年來的工作經驗,讓她原本從內向、怕生的個性,成為一個樂於助人,且成為一個四百位工作伙伴的非營利組織的執行長,也讓她感覺到作為一個社工從業人員,在幫助人的過程中雖然付出很多,但是能夠幫助受苦的人重新站起來面對困難,不僅是社工工作最美的一件事情,也讓她收穫很多。

    No feed items found.

 舒靜嫻學姐表示,她考進東海時,原來是中文系,但過去媽媽常常跟她講,她的個性很適合擔任老師,小時候讀書,老師給她的評語也是「妳應該有能力幫助別人!」,耳濡目染之下,她覺得她應該轉到社工系,因此,後來她就降轉到社工系了。她表示,自己天生就非常內向,也很怕生,因此,轉到社工系後,不僅可以透過這個專業認識自己、瞭解自己,更可以幫助自己建立比較好的人際關係,也可以改變自己內向和怕生的個性。

舒靜嫻-1

▲舒靜嫻學姐(左五)榮獲2017年東海校友楷模,與東海校友合影,左四為東海校友李福登校長。

 舒靜嫻學姐表示,自己和多數的東海學長姐一樣,畢業以後就很少接觸東海的校友和學校的事情,心力也都放在工作上。後來,她也曾經進入台北榮總、馬偕醫院擔任醫療社工,這段在醫院的經歷,特別是在榮總的神經外科,碰到很多腦瘤、器捐等案例,讓她在醫療社工中看到許多社工看不到的案例,對於後來重新回去陽光有很大的幫助。

 從1987年再度回去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後,歷任社工主管、副執行長、執行長,迄今管理一個員工超過400人的非營利組織,具有非常完整的資歷與經驗。2014、2015年時,更帶領陽光團隊,全力投入高雄八一氣爆及八仙塵爆救難工作,榮獲衛生福利部2016年度的社會工作專業人員特殊貢獻獎殊榮,也為東海母校及母系爭光,足為校友楷模。

舒靜嫻-2

▲左起東海校友總會長黃成鋒、舒靜嫻、侯淑英(校友楷模力麗觀光董事長蔡宗易學長的特助)、鄧益裕。

長期在陽光服務的舒靜嫻學姐,多年來除了推動口腔癌防制、國際參與外,對於「臉部平權」運動更是不遺餘力。為了讓顏面受損者有更友善及平等尊重的社會環境,同時促發傷友權益意識,2014年5月17日辦理首屆「517臉部平權日」,提升民眾的臉部平權意識。期待透過這個「臉部平權」運動,讓每個人的價值是由他對社會獨一無二的貢獻來決定,並非從臉部的美醜來決定,讓每張不同的臉,特別是受過顏面損傷的朋友,都能獲得社會大眾同樣的尊重與公平的對待。另外,為了因應高齡社會的來臨,思考延緩失能、減少長照資源負擔的良方,陽光在2018年更推出以逆齡健身、活躍老化為宗旨的社會企業「SUNVIS陽光活力中心」,為了推動這個願景專案,團隊還特別到日本及北歐考察,希望透過完善的規劃,服務更多高齡長輩,透過運動、營養及人際互動等三大元素,提升長輩的體能及社會參與,更設計貼心、安全的冒險旅遊,創造運動成效的巔峰,最終得以提升老年生活品質,達到回春的目標。

 「面對日益嚴峻的社會環境,學校人數不斷的擴編在所難免,但學校的教學品質與培育要更充實,才能面對社會的競爭!」舒靜嫻學姐說道。從東海社工系畢業,長期投入非營利組織的服務,舒靜嫻學姐認為整個外部大環境的確不佳,她也鼓勵學弟妹在東海這麼優美的環境學習,更要培養「現實感」,並要常跟外界聯繫,透過與外部常常的連結,提高自己的競爭力,才能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突圍而出!

[obi_latest_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