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聖誕快閃,東海路思義教堂盛大舉行

文 / 鄭維棕

歡迎您點這裡看 Google 新聞

美哉吾校,東海之東
挹重溟之巨浪,培萬里之長風
求仁與歸主,神聖本同功
勞心更勞力,專業復宏通
貫精麤於內外,東西此相逢
美哉吾校,美哉吾校,永生之光被四表
立心立命 立人極於無窮

這是東海大學的校歌,由孫克寬教授作詞,再經過中文系共同修訂而成,並由李抱忱博士譜曲。每個讀東海的學生,都會唱這首歌。而東海是一所基督教大學,不僅擁有基督教的辦學精神,更擁有深厚的中國文化精神,學校中最著名的就是勞作制度,通識教育,東海是一所融合東西文化匯合的基督教大學

規劃這所大學的芳衛廉博士曾經說道:「這所大學不是白領階級的養成所,不論男女同學都要訓練勞作的習慣,有朝一日他們出了社會才不會怕髒物沾身。」創校以來,勞作就一直是東海的創校特色。這個制度也體現了保羅在〈提多書〉中所說的:「那些已信神的人留心作正經事業(或作:留心行善)。這都是美事,並且與人有益。」(第三章第8節),一個人從學生時代就學習「作正經事業」,保羅說,這就是「行善」,「行善」不是掛在口頭上,不是「口惠」而不實,乃是要「作正經事」。

能夠在年輕的時候有機會從台北到台中的大度山讀書,真是人生最難能可貴的一段奇遇,而經歷這段奇遇而成為上帝的百姓,進而形塑一生「挹重溟之巨浪,培萬里之長風」的胸襟,從人極到無窮,真是一段彌足珍貴的經歷。